专业建设
土木工程检测技术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专业建设 >>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

专业基本情况

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属于土建大类,山东省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较少,随着国家对建设工程质量、安全的严格管控,工程检测公司数量、业务量猛增,检测人才供不应求,顺应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需要,我校于 2018 年开设本专业,为院系重点培养专业。

专业人才培养目标

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,服务于建筑业施工企业,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,德智体美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、熟练的职业技能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,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,掌握试验检测专业技能,具备从事建筑工程和道路、桥梁的试验、检测、施工、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培养方式

参加夏季高考、春季高考的考生,经录取后在我校3年学习,符合毕业要求颁发毕业证书,同时可取得建筑信息模型(BIM)职业技能等级证书、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。

核心课程

《土木工程材料检测》《无损检测技术应用》《土木工程检测与加固技术》《建筑节能检测》《岩土工程检测》《钢结构工程检测》《室内环境检测》《BIM技术应用》《建筑结构》《建筑工程质量验收》《建筑施工技术》《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》等。

岗位分析(就业方向)

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程检测、建筑施工、监理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,主要工作岗位有工程材料检测、工程结构检测、岩土工程检测、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和质量管理等,可取得材料员、质量员、施工员、安全员等职业证书。

山东省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较少,随着国家对建设工程质量、安全的严格管控,工程检测公司数量、业务量猛增,人才供不应求,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、发展空间大、工资待遇高。18级在校生已与山东和富工程检测有限公司、山东东汇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,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。

优越的办学条件

为提高学生技能水平,本专业建有校内和校外两大类实习基地,校内主要有土木工程检测综合实训室、建材实验室、工程检控实训室、土工实验室、力学实验室等;校外实训基地有中建八局、山东天齐、山东和富工程检测有限公司、山东东汇工程检测有限公司、山东万斯达等单位,为专业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。

丰富的专业活动

  1. 第二届全国“升拓杯”无损检测技能大赛立柱检测单项三等奖

  2. 服务中国行社会实践活动

  3. 校外实训基地实习